我是自然中的一粒塵埃。

畫完這張臨摹的時候,心裡是滿足而興奮的。

線條總是在我的腦海里描摹了太多遍,終於鼓起勇氣,畫了這一張。

其實很糟糕。線條不流暢,比例失調,細節不對,神韻也抓不住。上色也是抓瞎。

但還是開心的。

這樣的畫,只是在十七年前畫過。

那個冬天后,再也沒有勇氣勾勒這些豐滿圓潤的曲線。顏色對於我來說漸漸出現了混亂。

不是沒有想過重新臨出那套連環畫寄給那位。

只是沒有勇氣再去見一面甚至打電話,沒有勇氣去質問他問什麼不回來。

堅持著那位會回來的想法,執拗地一次又一次拒絕了代替他的想法。

沒有誰會比他好。

誰也代替不了他。

只有他在,才能安下心來踏實地畫畫。

漸漸長大,才明白他們說那位不再回來是真的。

我對壁畫的執念,對線條的執念,其實是固守著當年他教給我的最後一點東西。

一直都只是那個路都走不穩,聽到大嗓門就會被嚇哭的小姑娘。

每到下雪的時候都會想起他臨走前的道別。

他說他會回來的。

其實是騙我的。

我去過了雲南,去過了敦煌,連最後的成都也去了。

感覺一直在我身邊。

尤其是在敦煌的時候,眼淚突然就落了下來。

其實,您還是希望我能堅持下來的對嗎?

對不起,我也騙您了。

可是我還沒有忘記。我還是很開心。

评论
 

© xuan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