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自然中的一粒塵埃。

這些日子

這些日子,我過得算是很好吧。

新工作轉正了,工資也會從慘不忍睹的階段緩和過來,緊巴巴的同時可以勻一點點出來買喜歡的郵票和畫冊。

明信片也在斷斷續續地寫著,開始慢慢縮小換片的範圍。大概是,更喜歡和固定的人寫片子,像老友一樣交談。

拍照也還是斷斷續續地進行著,尤其是某天驚覺貴陽大規模的拆遷會毀滅我對這座城市的記憶以後。一座城市之所以親切,是因為,這裡有很多你熟悉的人文事物。當這些都不存在的時候,那也就是一座陌生的城市,哪怕生活了很多年。

開始一點一點尋找貴陽傳統的小吃,在那些不起眼的甚至破敗的小巷子里。這是每週的雙休時間必然的計劃。用一天去品嘗一到兩個小吃,一天休整。偶爾朋友也會加入我,但是更多的時候,還是我一個人在這些巷子里晃悠。

前段時間六撇問我去西北的建議,我才又想起磚頭筆記本里的西北旅行日記還沒有寫完。

西北總是被我一直掛在嘴邊,因為那是我這十幾年的願望,終於實現后的狂喜和排除萬難兌現自己諾言的自豪久久不散。儘管我也只是走馬觀花匆匆一趟,卻還是掩飾不了自己的快樂,哪怕因此腿上留下了一道近十釐米的傷疤,我也喜不自勝。

如今已是將近一年,有些東西只能適合自己在四下無人的時候獨自回味。細思過後,我只覺得自己太瘋狂了,於是不再主動向別人提起。六撇問我的時候,我有些慚愧。畢竟走馬觀花算不得熟知,我那因囊中羞澀而有點自虐的窮游方式也並不適合她。不過,還是給了一點點可以用得上的普通建議,比如不要逃票。

前天去山上禮佛,先去湖邊繞了一圈。清晨的湖面上有朦朧的霧,有盤旋的白露,和遠處的青山一起,構成了水墨畫的錯覺。打了一壺山泉,洗了一把臉,這才上山。路過野生猴子群,看到我背著書包,有小猴子巴巴地跑過來望著我。我摸了摸兜裡,很無奈告訴它我沒有吃的,於是它便失望地坐在路邊。到了廟裡,紫陽花開得很好。因為不是週末,所以人不是很多。

大雄寶殿右側依然有可以請回的護身符和抽取的紅布條,桌前的居士依然心平氣和地對我說,要平平安安的。就像高考失利的那年,還有大學遇到不可思議的事件那年。

廟裡的圖書室里傳來居士們晨誦的聲音,塔林旁的猴子總是循規蹈矩地坐在路邊四下觀望。

遠在千里之外的同學們會經常在留言里問我,最近還好麼?

好,很好。我甚至還準備存錢,把沒走完的河西走廊走完。

軒影問我7月去不去洛陽。我想去,但是按照我的習慣不呆個三五天是不太可能的。工作的原因沒法請長假,所以去不了。

世間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不過我也可以在家等著收她從前方給我捎回來的明信片(* ̄▽ ̄)y

评论
 

© xuan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